欢迎来到 天津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网站!       登录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发布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18-05-05 来源: 宣传部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与师生亲切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通知。根据天津市委、市委教育工委有关通知要求,为在全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和座谈时,与莘莘学子共话追梦的激情和理想、圆梦的奋斗与奉献,寄语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指明方向和路径;深刻阐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方向和实现路径,强调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嘱托厚望,体现了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盼,是对高校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是高等教育领域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增强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有力落实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指导思想、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上来,转化为巨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努力在抓好党建、办好学校、育好人才、做好贡献上取得新的进步和成效。

    二、聚焦重点任务,确保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一是在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上持续下功夫。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把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抓好马克思主义教育,持续推进天津科技大学“生根工程”,全力推动新阶段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形成持续热潮,确保学习宣传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根科大师生头脑。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征文、文艺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宣传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二是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上持续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扎实推进学校人员总量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编制管理、岗位设置、职级晋升、工资待遇、教育培训等制度,着力提高教师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着力增强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切实担当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的作用,推进教书育人与加强教师自我修养紧密结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教育引导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大力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强化监督考核,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十严禁”,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师德失范问题,强化执纪问责、警示震慑。

    三是在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上持续下功夫。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思政工作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为主要内容的系统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引育杰出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大力推动前沿、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加强学科交叉、协同研究,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天津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的实施意见,完善十一大育人体系,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要按照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结合总书记对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三、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在校园兴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热潮

    一是抓好学习领会。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对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领导班子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为分管领域干部群众和师生宣讲辅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班会等形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学深悟透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要充分运用校园橱窗、校报校刊等传统渠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大宣传解读、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工作的推送力度,形成浓厚宣传氛围。

    二是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三项基础性工作、对广大青年的四点希望等要求,紧密结合各单位师生实际,明确工作目标,落实重点任务,细化具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三是加强督促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带头宣讲解读的基础上,加强对各单位整体、分管领域学习贯彻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对师生反映和动态的了解掌握,既要查形式,更要查成效;既要注重总结经验,也要巩固拓展,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各单位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中共天津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年5月4日

 

版权所有: 天津科技大学 - 电信学院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电  话:022-60600791     邮  编:300222     程序开发:yang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