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天津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网站!       登录
科技创新
相关规定
  你的位置:首页 -- 走进创新 --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  

第十二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一等奖作品

作品名称:  安全检测与辅助维修机器人(STAS ROBOT)
学生负责人:                海玉                
指导教师:         戴凤智(daifz@163.com)      

      从安全监测与辅助维修两方面出发,该作品在一个小型轮式车辆上装载机械手及若干传感器,以达到智能化控制的目的并可以水陆两用及爬台阶。该作品可以应用在人不能够进入(如管道内探伤等)或者危险的场所(如地震或核辐射泄漏地区)的监测与辅助维修。还可以作为科研人员的地理勘测,样品采集的工具。

      该机器人为半自动遥控式机器人,其控制主要为电脑遥控或者手机(安卓系统)遥控。硬件采用模块化设计,方便机械手臂加装电动钻头或探伤仪,在车身上也可以安装其他功能的传感器。

     创新点:(1)结构设计上采取水陆两用车体和爬台阶角型轮结构,确保可以多环境下多用途使用;(2)两个机械手和摄像头的结合用以完成机器人抓取样品功能;(3)数据可以无线传输,不必留有长长的缆线;(4)通过加装在车体上的避障传感器和距离传感器,使得机器人在复杂地形情况下,能够自主做出最佳路线的判断以防碰撞或坠入凹坑。

适用范围:工厂及仓库储料室的安全检测、救灾现场的搜救、高辐射地区的环境监测、各种管道维修或检漏、水质样品及植物标本的提取等。

 图1 车体侧视图

图2 车体俯视图(内部结构)

图6 软件结构设计图

图4 硬件结构设计图

 

版权所有: 天津科技大学 - 电信学院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电  话:022-60600791     邮  编:300222     程序开发:yang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