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天津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网站!       登录
科技创新
相关规定
  你的位置:首页 -- 走进创新 -- 相关规定

相关规定  

实验室开放规定  

       实验室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场所,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加快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实现“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的转变,让学生自主学习,提高自学能力的教学模式,为实行实验室开放制定本制度。
      一、实验室开放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实验室开放的指导思想是: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优势,满足学生学习和实践活动的需要,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的作用。实验室开放坚持“育人为本、资源共享、保证质量”原则,提高开放实验的水平,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
      二、实验室开放的范围和内容
      鼓励一、二年级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基本实践能力训练,如仪器使用和进行验证性实验。鼓励三、四年级本科生开展综合实践能力和研究创新实践能力训练。如进一步深入验证性实验和设计性、综合型实验。 积极开诊实践教学和研究,开发高水平的实验项目,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将先进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践教学内容,为学生的研究工作提供条件。
       实验室开放内容包括:
       1.各种仪器使用;2.现有验证性实验 ;3.现有综合型设计性实验;4.学生自主选择、设计的实验项目。
       三、实验室开放运行机制
       实验中心网站具有实验室开放预约功能。进入实验室从事现有实践活动学生,通过该系统预约实验类型、实验项目和实验时间。学生进行自主选择、设计性的实验项目时,需与相关实验室负责人联系预约,经允许后进入实验室进行实践活动。学生在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或论文等实验结果。根据实验情况写出实验心得。实验室应及时总结和交流工作。进入实验室学生要自觉遵守实验室各项制度,注意实验室安全和人身安全,保持实验室环境干净、整齐。开放实验室实行登记制度,凡在实验室内做实验学生均要填写相关登记表。
       四.实验室开放有关要求
        学生到开放实验室进行实验前,要认真查阅与实验内容或研究课题相关的参考资料,做好实验预习和研究方案,经指导教师允许方可进行实验,必要时需经过培训。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后,应自觉遵守“学生实验守则”和实验室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爱护国家财产,精心使用仪器设备,虚心接受教师的指导与帮助,以便达到实践训练的目的。 学生进入实验室前需要做1、查阅相关资料,确定实验目的和内容;2、 根据选定的实验内容确定总体设计方案或技术路线;3、根据设计方案选择实验器材、器件和实验仪器设备;4、进行理论分析,得出一个预期的结果;5、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预期及对策;6、确定具体的实验步骤及方法。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践活动前,开放实验室需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节能和环保教育。学生在实验室期间,实验室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生的安全,学生也应严格遵守实验室的有关安全管理规定,以维护师生双方和国家财产的安全。

 

版权所有: 天津科技大学 - 电信学院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电  话:022-60600791     邮  编:300222     程序开发:yang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