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天津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网站!       登录
中心风采
建设目标
凝练特色
示范辐射
  你的位置:首页 -- 志存高远 -- 凝练特色

凝练特色  

      实验中心在不断地开拓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以下2个特色:
      1. 服务滨海新区,面向轻工行业,辐射周边地区
      天津科技大学在2004年进入滨海新区,成为滨海新区唯一一所整建制普通本科高校。进入滨海新区后,坚持服务滨海,建立天津市高校科技转移中心,与新区产业发展实现互动。不断调整学科专业设置,与滨海新区重点支柱产业对接,新区的百余企业,已成为天津科技大学大学生学习、实践、工作的大舞台。
      实验中心进入滨海新区后,为滨海校区的特色专业跟进服务,在实验教学、实验队伍、管理体制以及设备与环境等诸多方面以“服务滨海新区,面向轻工行业”为目标,取得了理想的建设成绩。滨海校区以食品工程、生物工程、材料化学、海洋工程为特色,这些专业是科技大学围绕传统的轻工行业重点建设的学科,也正与滨海新区的支柱产业吻合,这样就与滨海新区产业发展实现了良性互动。实验中心的骨干教师也积极发挥我校在轻工行业的传统优势,面向轻工行业,为轻工行业服务。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师不仅为食品,生物,化工,海洋等特色轻工专业承担实验教学服务,让这些学院能够更好地为科技大学和滨海新区的共同发展不遗余力,还直接承担富有轻工行业背景的科研项目,有些项目还直接就是来自于滨海新区。如杨世凤教授研制的“食品物性检测仪”,“鱼塘溶解氧测量仪”,李淑清教授研制的“海洋检波器单点测试仪”,王以忠教授研制的“生鲜农产品储藏冷库群无线监管技术开发与集成系统”,胡瑜教授研制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典型区域水系统污染监测系统”,陈晓燕教授的“天津滨海新区数字科技馆项目及描点计重项目”,张宝龙教授研制的“高性能便携式微型投影机”,田志宏教授研制的“智能电动轮椅” ,卢佩教授研制的“金牛玻纤浸润剂自动化控制系统”等等。这些科研项目和成果有些还被转变成设计型、研究型实验项目,融入到实验教学课程。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直接接触到科研前沿,不仅开阔了学术视野,还增加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近年来,实验中心通过与兄弟院校,公司企业互相学习交流,积极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议,提高了中心在同行的知名度,同时也将中心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向兄弟院校和公司企业推广,起到了良好的辐射作用。河北工业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天津职业技术示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中国民航大学基础实验中心、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机电系、天津城建大学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等院校来到实验中心访问,并和我们进行学习交流。天津周边的一些公司、企业,比如天津赛象科技、天津大港仪表、河北唐山斗河电厂、天津顶正科技、天津滨海热电、天津电装电子、中达电通等与我们经常与有业务联系和学习交流。通过交流展示了实验中心的新貌,也学到了公司、企业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
      2. 突出实践特色,重视竞赛培训,促进学生就业
      实验中心提出了“以基本实验技能为基础,以独立设计能力为中心,以研究创新能力为目标”实践教学思想,以工艺实习为基础,结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是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的目标宗旨。在实验教学体系的设计上,把实验教学划分为4个不同层次的教育层面:“基本实验技能层面”、“设计型实验层面”、“综合设计实验层面”、“工程实践应用层面”。突出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实验技能和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能力,效果显著。
      近年来,中心在做好实践教学的基础上,还积极做好各种全国大赛的组织和参赛工作。推荐实践能力较强的本科生去参加各种实践类的比赛,在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颇丰,其中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全国二等奖3项,天津市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6项;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银奖、铜奖各1项,获“盛群杯”单片机应用竞赛优秀组织奖;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等。
      以实验中心为基地,在经过中心“工程实践应用层面”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育之后,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实验教学基础上,学生可以参加维修电工技能训练、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电子设备装接、无线电装调等培训,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信部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他们在以后的技术工作中,将具有更多的本领、更高的能力、处于更有利的竞争地位。
      下面是用人企业和研究生管理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反馈信息:
      企业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是:(1)职业道德好,务实肯干, 爱岗敬业;(2)基础知识面广,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强;(3)创新能力、开拓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强。
      研究生培养机构对毕业生的评价是:(1)毕业生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强;(2)具有很好的适应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
      从企业和研究生培养机构得到的反馈信息表明,通过工艺实习、课程设计、各种竞赛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工程实践环节中确实得到了加强。
版权所有: 天津科技大学 - 电信学院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电  话:022-60600791     邮  编:300222     程序开发:yang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