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天津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网站!       登录
学科赛事介绍
课程展示与竞赛
赛题集锦
相关规定
  你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赛事 -- 学科赛事介绍

学科赛事介绍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竞赛官方网站为 www.tiaozhanbei.net
       “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称“小挑”);另一个则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大挑")。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 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助于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提 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有助于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竞赛的特色是与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建设紧密结合,竞赛内容既有理论设计,又有实际制作,以全面检验和加强参赛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组织运行模式为:“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十六字方针,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参与积极性。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Cup 公开赛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http://www.rcccaa.org/)是中国目前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中国现有最高级别的机器人专家和众多知名机器人学者参与其中,是当今中国机器人尖端技术产业竞赛和人才汇集的活动之一。
它广泛涉及电子信息、通讯网络、装备制造、人机交互、传感与视觉、定位导航、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自1999年起,中国机器人大赛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鄂尔多斯、兰州、徐州、合肥等地成功举办。比赛期间邀请著名机器人专家、院士及企业家代表开展机器人技术研讨活动,共同探讨机器人技术与发展、机器人教育与竞赛及中国机器人产业化发展之路。
比赛内容包括机器人基本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足球比赛、助老机器人比赛、家庭服务机器人比赛、家庭机器人仿真比赛、医疗与服务机器人比赛等。

 

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机器人大赛

        2012年,北京市教委设立了首届北京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并委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负责承办。
        首届大赛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于2012年9月23日圆满结束。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台湾地区的17所高校,249个队伍,314名队员 (600余人次),71名指导教师报名参赛。赛事吸引了央视、BTV、光明日报、中青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法制晚报等多家媒体。其中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播出了长约2分13秒 的题目为《首届北京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机器人技术战术大比拼》的报道。BTV晚间新闻报道认为:“首届北京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紧张热烈又别有一番趣味。”搜狐、凤凰、和讯、千龙、中国教育新闻 网、看酷、56等网站给予了不同方式转载。
        2013年6月,经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协商,决定共同举办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并于2013年11月举行了第一届比赛。

 

 

版权所有: 天津科技大学 - 电信学院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电  话:022-60600791     邮  编:300222     程序开发:yang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