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天津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网站!       登录
教学体系
教学理念
教学方法
教学内容
实验须知
实验对象
实验评定
  你的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实验中心通过对实验课程体系、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研究,使实验内容与理论课内容相互呼应、互为依托、相辅相成;以培养学生观察和动手能力及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实验态度为实验教学总体目标,依托电子电气类学科优势、科研实力以及多方位的软硬件条件支撑,构建了4个教育层面有机整合的实验教学体系。
         4个教育层面是指“基本实验技能层面”、“设计型实验层面”、“综合设计实验层面”、“工程实践应用层面”4个不同层次的教育层面。其中,“基本实验技能层面”内容为教学内容中基本定理的验证、单元电路参数的测量、基本电子器件的应用等,旨在培养学生电路的安装、测试能力,加深对基本理论的理解。“设计型实验层面” 内容为单元电路设计,并采用积木式、模块化结构,将设计的单元电路组合为具有一定实用性的小系统。目的是培养学生设计、装调与测试的能力。“综合实验层面”内容包括信号检测、控制、传输与处理等应用性较强的综合设计性实验。采用中大规模集成电路、专用集成电路与可编程逻辑器件。目的是培养学生进行电路的综合设计的能力,鼓励创新与突破。这部分实验一般安排在课程设计中完成。“工程实践应用层面”的实验以学科为依托,科研与教学互动,及时地将科研成果引进实验教学,实验内容取自相关的科研课题或学生自拟的课题。要求学生自拟设计方案并自行设计电路,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与综合应用新技术、新器件的能力。这种类型的实验能够使学生的个性化得到体现。另一方面,在同其他同学的合作中,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通过对“基础实验项目、提高型实验项目、研究型实验项目和综合型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学过程的具体实施,建立科学、可行的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实验教学课程的系统设置,在夯实学生对基本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掌握的基础上,确保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统筹协调,强化对学生创新精神、综合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科学素质的培养。
版权所有: 天津科技大学 - 电信学院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电  话:022-60600791     邮  编:300222     程序开发:yang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