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天津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网站!       登录
教学体系
教学理念
教学方法
教学内容
实验须知
实验对象
实验评定
  你的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实验中心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遵循“确立以学生为本,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构建了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多层面,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手段三位一体的电工电子类实验教学平台。本着夯实基础、做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突出电工电子特色的方针,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与实践。
     1.实践教学体系改革
     实验中心以先进的实践教学理念为指导,通过实验课程体系完善、实验教学内容精选、实验配套教材建设,构建了由课内外实验实习、校内外科技活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组成的模块化、递进式、重衔接、强融合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将整个实验实践教学内容划分为专业基础、专业实验、创新实验、工程实习、毕业设计及校内外科技创新活动几个模块。坚持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相结合,坚持综合型、设计型实验与课程实习相结合,坚持创新性实验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
      2.实验教学内容改革
     依据专业与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要求,在培养方案的修订中,遵循从浅入深、从易到难的学习规律安排相应的实验实践内容。修订了实验教学课程教学大纲,对各门实验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梳理,使之互相衔接,实现从专业基础训练-综合、设计-研究创新的阶梯式,使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促进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素质的培养。例如,对电子工艺实践内容进行改革,要求学生利用串联稳压的特点、模拟电路三极管工作方式等专业基础知识,分析问题所在,并改进实验参数解决问题,直至获得合格产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3.教学方法改革
     实验中心制定了严格的学生实验预习制度,要求学生认真预习,并提交预习报告;实验过程中则根据不同层次实验的要求,对学生采用不同的指导方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学生2-4人一组,强调合作式完成。对研究创新型实验,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题目,根据自己时间安排实验研究;同时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经过选拔组队后,指派专门的指导教师,负责全程辅导、协助。实验中心强调科研服务教学,结合科研课题开发各种实验项目,将更多的实际问题引入实验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随着学生对课程内容的认识加深,实验技能显著提高。从基本理论知识的了解到实验操作技能、综合分析能力、实验设计和创新点等方面全面考核学生。依据实验考核大纲,平时成绩占70%(考勤10%、操作30~50%、报告30~50%),考核占5~30%,各门课程的实验根据各自的具体要求确定后三项的权重分值,各项成绩以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计,总评后为实验成绩,将实验成绩纳入理论课程总评。
      4.教学手段
     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以实际操作实验为主、辅助以计算机模拟,引入Multisim电路仿真模拟软件,为学生自主学习、开展过程模拟优化搭建了良好的教学平台。
版权所有: 天津科技大学 - 电信学院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电  话:022-60600791     邮  编:300222     程序开发:yang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