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天津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网站!       登录
中心简介
历史发展
组织结构
师资队伍
中心特色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历史发展

历史发展

      天津科技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两校区架构(河西校区-泰达校区),下设7个二级实验室:电工电路3个、电子技术3个、EDA仿真2个、电 子工艺实习2个、电子技术综合设计1个、创新电子3个,电气虚拟仿真1个,实验室总面积2600平米,仪器设备总台套数1684,总 价值1136万元。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面向电信学院的5个电类本科专业(自动化、电子信息、电气工程自动化、测控技术及仪器、通信工程)和学 校40余个非电类专业。实验中心每年接纳本科生实验人数3480人,每年承担实验工作量8万人时数。实验开出率100%。
      实验中心始建于1958年,前身系机械基础实验中心的电工实验室和仪表实验室。1985年自动化系成立时划归自动化系。学校每年为实验室投入经费用于添置和维修设备,完成基础实验教学,形成了良好的实验教学积淀。
      2000年获得天津市“十五”实验室建设投资。增添了一批配合课程教学的实验仪器设备以及各种基础实验的实验台、实验箱等,用于改善实验课基础教学条件。同年,实验中心获得天津市“达标实验室”称号。
                    
      2004年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成立。获“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实验室”项目资助,对实验室进行了更新改造。扩建电工电路实验室,电子电路实验室和电子设计仿真实验室各1个,改善了实验教学条件。随着我校滨海校区的建成和入驻,实验中心在滨海校区建设了电工电路,电子技术和工艺实习实训等实验室并投入使用。在学校“服务滨海新区,面向轻工行业”的号召下,根据滨海校区的专业设置情况,调整实验课程,改善实验室条件,为滨海新区的发展间接服务。2007年本实验中心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教学实验室”。
                    
     近5年,实验中心获得十二五综合投资和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资助,着重进行了实践应用平台的建设。扩建了工艺实习实验室、表面贴装工艺实验室、PCB设计实验室和PCB制版实验室。设立电子技术综合实验室作为创新实验室,用来进行一些设计型、研究型的实验项目。除电子工艺实习,课程设计和工程训练等实践环节,还组织了电子设备装接工,维修电工,PLC高级程序员等培训课程,实践应用平台在实验中心所占比重获得大幅提高。实验中心重视实践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和参加天津市和全国的电子设计竞赛等各项赛事,获得了较好的成绩。2009年和2013年两次斩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共3项;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一等奖2项。
      2012年实验中心被评为天津科技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4年实验中心获评“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为了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为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等重大赛事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实验中心建立了创新电子实验室。2015年,依托于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的电气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开始建设。
    作为建设单位4年来,以市级实验示范中心为建设定位,依据学校“服务滨海新区,面向轻工行业”,初步实现了两校区架构模式。实验中心引进人才、苦练内功,逐步形成了“构建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手段三位一体的电工电子类实验教学体系”,“突出实践特色,重视竞赛培训,区域示范性强”的特色。
版权所有: 天津科技大学 - 电信学院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电  话:022-60600791     邮  编:300222     程序开发:yang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