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天津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网站!       登录
中心简介
历史发展
组织结构
师资队伍
中心特色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建设
       1.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规划在学校制定的《天津科技大学“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中,对实验队伍的建设提出了要“打造一支既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又能够解决前沿工程实践问题的实验教师队伍”的目标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学校高度重视实验中心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制定了实验队伍的建设规划。
       (1)师资队伍优化采取专兼职结合的方式,逐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符合中心实际,核心骨干稳定、专兼结合的实验教学队伍。目前,中心专、兼职实验教师达35人。其中专职教师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7人,本科学位0人。年龄小于35岁2人,35-45岁5人,45-55岁5人,大于55岁1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日趋合理。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师队伍向整体优化的方向发展,形成了一支老、中、青文化传承,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以及学科分布较为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实验教师队伍。
        (2)培养培训优化实验教学队伍建设采用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方式,加快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培训、进修、企业实践、学历提高、科技立项、教改立项、仪器设备开发等形式,提高专职实验教师的综合工程实践能力。骨干教师到国内一流大学培训、进修和考察,近三年每年3人。骨干教师到国外进修和培训,近三年共有6人; 鼓励实验教师到企业担任“高校骨干教师科技特派员”。近三年有9位实验教师进行了企业锻炼; 制定了《关于实验室开放基金科研立项的管理办法》,鼓励实验教师开展实验室开放基金科技立项活动、开发实验仪器设备。实验中心开展广泛的校内外合作交流,邀请领域专家作学科和技术讲座,邀请国际知名公司专家介绍新技术、新产品和技术发展动态,以拓宽学术视野,跟踪技术前沿。

       2.实验教学队伍相关政策措施
        (1)稳定现有的实验教学队伍,引进高水平教师参加实验教学。学院针对实验中心的实际情况和示范中心建设的需要,引导教师参加实验教学,在稳定现有实验教学队伍的基础上,扩大队伍中高水平教师的比例,提高了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2)引进新生力量充实实验教学队伍。学院根据实验教学工作的需要,统一规划、设置中心的实验教学岗位,优先满足中心的编制需要,努力引进年轻有为和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充实到实验队伍中来,对新进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以提高实验教学水平。鼓励留洋归国博士张宝龙和戴凤智等老师来实验中心作为兼职实验教师。
        (3)建立了实验教学人员培养制度,加大培养青年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的力度,成效显著。一方面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另一方面加大青年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的培养力度;鼓励青年教师围绕实验中心建设规划申请教学改革项目,以确立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提高实验教学水平。近5年来,实验中心的教师队伍中,杨世凤教授获天津市教学名师称号,卢佩教授获天津科技大学校级教学名师称号,李宁进入天津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刘振全获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4)通过科研项目提高实验队伍的学术水平和实验教学水平。实验中心的骨干教师主持或参加多项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他们把有价值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转变成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融入到中心实验教学中,使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直接亲身接触到科研前沿,不仅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还增加了学生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主动探索的欲望。另外通过科研项目的开展,提高了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更好地促进了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同时,中心还制定了激励和扶植政策,引导中青年教师申请科研项目,并为他们主持和负责的科研项目创造条件,进一步提高中心实验队伍的学术水平和实验教学水平。目前实验中心建设了一支由12名专职人员、21名兼职人员组成的实验教学队伍。专职人员由中心骨干教师和专职实验教师组成,兼职人员由学院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组成。兼职人员和专职人员共同制定实验教学计划,并负责实施,使实验教学形成了理论教学、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上下贯通、教研相长的良性互动队伍体系。 队伍组成模式
        (5)通过科研项目提高实验队伍的学术水平和实验教学水平。实验中心的骨干教师主持或参加多项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他们把有价值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转变成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融入到中心实验教学中,使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直接亲身接触到科研前沿,不仅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还增加了学生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主动探索的欲望。另外通过科研项目的开展,提高了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更好地促进了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同时,中心还制定了激励和扶植政策,引导中青年教师申请科研项目,并为他们主持和负责的科研项目创造条件,进一步提高中心实验队伍的学术水平和实验教学水平。目前实验中心建设了一支由12名专职人员、21名兼职人员组成的实验教学队伍。专职人员由中心骨干教师和专职实验教师组成,兼职人员由学院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组成。兼职人员和专职人员共同制定实验教学计划,并负责实施,使实验教学形成了理论教学、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上下贯通、教研相长的良性互动队伍体系。

     3.师资队伍建设成效
     实验中心主任王以忠教授是电信学院院长,天津市高校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军人才。承担本科生课程“应用光学”、研究生课程“计算机视觉检查技术”。近年来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受理国家发明专利9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天津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实验中心采取专兼职结合的方式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核心骨干稳定的实验教学队伍。目前实验中心有专职教师13人、兼职实验教师22人。专职教师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7人,本科学位0人。年龄小于35岁2人,35-45岁5人,45-55岁5人,大于55岁1人。
     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实验中心实验队伍中,曲志刚教授获“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三年千人第一层次”称号,曲志刚教授和张宝龙教授获得“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物”称号,杨世凤教授获得“天津市教学名师”称号。另外实验中心拥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称号4人,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人,高校骨干教师科技特派员6人。
     实验中心教师承担的本科专业“测控技术及仪器”是天津市品牌专业,“自动化”是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实验中心还同时拥有“滨海国际先进结构完整性研究中心”,学校“结构安全检测”创新团队、“自动控制原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2014年“自动控制原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4.队伍组成模式
         目前实验中心建设了一支由13名专职人员、22名兼职人员组成的实验教学队伍。专职人员由中心骨干教师和专职实验教师组成,兼职人员由学院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组成。兼职人员和专职人员共同制定实验教学计划,并负责实施,使实验教学形成了理论教学、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上下贯通、教研相长的良性互动队伍体系。
专职人员职称结构
职 称 正高级 副高级 中 级 其 它
比 例 23% 53% 24% 0
专职人员学历结构
学 历 博士 硕 士 学 士 其 它
比 例 46% 54% 0% 0%
专职人员年龄结构
年 龄 ≤35岁 35~45岁 45~55岁 >55岁
比 例 15.2% 53.9% 23% 7.9%
版权所有: 天津科技大学 - 电信学院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电  话:022-60600791     邮  编:300222     程序开发:yangwm